叶叶叶离

网课杀我。

【双花叶】我的你 08

#高考零分作文系列2

#2018年全国三卷(其实没啥关系)

#我尽量不写崩 所有有悖常识的地方都是我瞎编的





本以为自己与叶秋只是联谊会上匆匆的一面之缘,但是有的时候世界之小是全然经不起人类自己高估的。

 

    大二的第三学期开学的时候,孙哲平开始去导师的实验室里帮忙,顺便给来年的毕业设计找找灵感。成为工具人的第一天,他在实验室的楼下遇到了叶秋。毕竟是同一个学院的,偶尔被导师抓来帮忙的情况在大学里并非是什么罕见的事,颔首致意之后孙哲平便匆匆往实验室走去,不料刚打开电脑,就看见叶秋也一脸诧异地看着他走了进来。

 

    “我记得你叫……孙哲平。没想到教授说的新来的小朋友就是你。”叶秋只是稍作回忆就想起了对方的名字,毕竟跟自家哥哥认识是个很难以让人放过的记忆点。

 

    小朋友……我就比你小一岁,我只是起步比较晚……孙哲平正想出言反驳就被教授的声音给打断了。

 

    “原来那你们认识啊,那真是太好了。我还担心孙刚来,有些东西没法上手呢。既然你们认识,那叶就带着孙熟悉熟悉环境吧。”教授是个和蔼的中年人,他慈和地拍了拍叶秋的肩,带着把麻烦打包扔掉了的快乐心情跟实验室里的其他年轻人点头问好,踱着方步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

 

    虽然教授给人一种谜一般的感觉,但是不得不说,叶秋是个挺负责任的前辈,至少经过一天的适应,孙哲平已经大致摸清了校内金融实验室的环境和运作机制,相信用不了一两周时间的磨合就能持证上岗了。当天的工作结束后,孙哲平请叶秋去一家烧烤店吃饭算作感谢,心想不过是顿便饭,叶秋也没推辞,爽快地答应了邀约。

 

    烧烤店就在大学城附近,步行十几分钟的距离,两人索性也没坐公交车,在傍晚的伦敦街头充当起人形压路机。虽然在一起相处了将近一天,但是毕竟都是工作上的交集,还是以叶秋指导为主,等真正走在路上才发现在这之前两人不过点头之交而已,除了叶修根本找不到什么可聊的话题。

 

想了半天也没挑起话头的孙哲平干脆窸窸窣窣地掏起了兜,翻出了一包烟。他抽出一支递给叶秋。

 

“哟,口味挺别致的嘛,女士烟。”叶秋顺势接过,借着路边的灯光顺着瞟到了香烟的品牌,忍不住调笑了两句。

 

孙哲平也掏出一支来,点燃后将火机递给了叶秋。

 

“忘记之前在哪里闻过了,一下子就记住了。后来就一直抽这个。”孙哲平也不在乎对方的调笑,毕竟抽烟讲究的是精神层面的愉悦和满足,抽烟的习惯也仅凭个人意志决断,“倒是叶家二少你,居然对女士烟这么了解?”

 

叶秋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感受到熟悉的薄荷叶混合着烟草的气息,眼神暗了一下。

 

“我哥也抽这种烟,两年前他回家的时候从他身上摸出来的,”叶秋缓缓吐出一个雾白色的烟圈,转过头冲着孙哲平笑道,“本来想着给他没收了,没想到后来我也抽上了这个。”

 

这双眼睛应该是更亮的。孙哲平看着叶秋的眼睛,脑海中不知怎地就浮现出这一句话。他突然想起了那个选手通道里的意外,那个迎面撞来的人身上裹挟着外界的寒风,送了他满怀的冰冷,又带着点烟火的气息。明明被撞得龇牙咧嘴,却还是不忘熟练地藏好打火机和烟盒,抬头发现不是熟人,才露出盈盈的笑意来。

 

“还好不是雪峰哥,”他小声地嘀咕两句,又在看清对方的脸后接着说,“是大孙啊,怎么还不去准备啊,小心一会儿输了乐乐又得哭鼻子。”他拍了拍孙哲平的肩膀转身离开,只留下一双沾满少年意气的眼睛和袭人的薄荷烟草香气。

 

原本被磨碾地只剩下叶秋毫不留情的嘲讽的回忆,无端生出了旁的细节,加之叶秋吸烟间隙的沉默,两相结合竟让孙哲平久违地感到几分无措。所幸这份无措并没有持续多久,孙哲平甚至来不及整理思绪细想,目的地就到了。

 

说是烧烤店其实也不怎么准确,倒更像是北方的串吧在异国的街边做了点入乡随俗的改变。少了点鼎沸的人声和热火朝天的人情,对于刚认识的人来说却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舒适区,甚至可以算作是一场是否能继续交往的试炼。

 

客随主便,叶秋理所应当地推让孙哲平点菜。一连串的报菜名结束之后,叶秋发现自己与对方的口味竟然意外地重合。因为没点什么素菜,收走菜单的时候侍者还好意提醒了一下。

 

“两位先生好像没点什么素菜,我们这里的烤茄子和烤韭菜都是招牌菜,很多客人都推荐的。”

 

“我……”叶秋正准备开口说自己不吃,但是又怕对方喜欢,还犹豫着怎么开口,就听见有人先他一步说了出来。

 

“噢,他应该不爱吃这两种菜。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再请你给我们推荐的,谢谢。”孙哲平冲着侍者露出得体的微笑,示意他先按照之前的点单通知厨房。

 

如果说之前只是单纯地因为口味相同而感到意外,叶秋现在想也知道这显然不是什么巧合,孙哲平在按照他的喜好点菜,怪不得之前没有推脱。

 

“你怎么知道我不爱吃茄子和韭菜。”连他朋友都知道我吃饭的喜好,我哥看来没少提起过我。叶秋喝了一口茶,沾沾自喜地想道。

 

“叶修不爱吃这些。你们不是双胞胎吗?口味按理说应该很像吧。当然如果你想吃的话,我可以给你加上。”因为斗神的挑食,自家俱乐部在请客这件事上没少尴尬过,常常是点了一桌子菜,席面上一眼望去宾主尽欢,离席后就听见“叶秋”跟队友小声抱怨自己没有吃饱。思及此,孙哲平的语气也没那么好。

 

“……”虽然感觉对方的火气来的莫名其妙,但是叶秋还是敏锐地察觉到这邪火是冲着自家混账哥哥去的,也不知道是把人怎么样了,吃个饭都能气成这样。为了防止被迁怒从而被逼吃下茄子等反人类蔬菜,叶秋默默转移了话题。

 

果然在停止讨论叶修这两个字转而讨论专业话题之后,两人之间的气氛融洽了不少。叶秋欣赏孙哲平作为一个本科生看问题的独到眼光,孙哲平也因为叶秋多出的这几年学习经验,解决了不少学习上的问题。后来又不知道因为谁开了鄙视叶修的话匣,才发现对方竟然也是受到迫害的同道中人,气氛更是热络了几分。直到走出餐厅的时候,叶秋还在喋喋不休地念叨自家哥哥欺负人的艰难往事。

 

“我有一次出去跟同学玩,让我哥帮我写作业,结果没想到那个狗,嗝,帮我交了一份全错的作业上去,害的我被老师骂了一个礼拜……

 

“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上初中他再帮我写作业,嗝,就变成我是全对,但是他错题连篇了……然后我哥成绩越来越差,嗝,我爸他们也越来越失望,家里的事情也开始让我接手了……”

 

孙哲平突然感觉肩上一沉,原本还义愤填膺的人也没了声音,侧头一看发现对方抱着自己的肩膀睡着了。

 

“……”

 

早知道这货这么不能喝,说什么我都不会听他的加上最后那瓶啤酒,孙哲平悔不当初。因为不知道叶秋的住处,又不能把人扔在大街上,孙哲平也只好认命地打了个车,把人搬回自己这学期开始租住的公寓里。





【吃饭喝酒心理变化面面观】

秋秋:我哥出门在外也不忘跟朋友提起我啊:P喜滋滋

大孙:谢邀。你哥从来都没提起过你。都是我猜的。


评论(3)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