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叶叶离

网课杀我。

【周叶】幸存偏差

 #高考零分作文系列1

#内含私设

#强行点题

#不知道有没有的OOC预警

 

周泽楷是初三的时候开始接触荣耀的。

 

那个时候的职业联盟已经打到了第三赛季,嘉世王朝的巅峰之时。哪怕几乎没人见过本人,也不会有人没有听说过“叶秋”这个名字,嘉世的小队长,神级账号“一叶之秋”的操作者。对于那个时候的很多人而言,“叶秋”是信仰一般的存在,是不可超越的。周泽楷也不例外。

 

周泽楷家里的条件并不差,他平日里的成绩也足够考上一所普通的高中,开明的父母并没有给他过多的来自家庭的压力。自从被同学带入了荣耀坑之后,他也渐渐发现了自己的不同之处——手速比起其他人快了不少,战斗意识不弱,竞技场的连胜场次也稳定在一个漂亮的数字。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这是周泽楷当时最真实的想法,他自认不是学习的好料,就开始对着荣耀的职业联盟蠢蠢欲动。他曾翻来覆去地看过一遍又一遍“一叶之秋”比赛的录像带,也曾经有意无意地收集过关许多于叶秋的传闻,但是他更想去见一见叶秋本人。他想知道这个成为了自己的憧憬和信仰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第三赛季的夏休期,周泽楷正式成为了轮回青训营的一员。但是等到整整一个第四赛季都要过去了,他从也未见到过叶秋,哪怕天天听到关于叶秋的消息,却连短暂的碰面都不曾有过,周泽楷的心里有些失落。

 

邂逅的美妙之处或许就在于未做约定却偶然相见。

 

第四赛季的总决赛之夜,周泽楷在选手通道里,遇见了叶秋。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凭着红黑的嘉世队服就笃定那个人是叶秋的。他看见那个人的身上的阴影,如同整个通道一般漆黑昏沉,手上的烟头发出细碎的红光,明明灭灭。

 

“叶秋……前辈。”他终于站在了这个人面前。哪怕是站得这么近,周泽楷也看不清对方脸上的表情,只看见一段脆弱苍白的脖颈,和他身上摇摇欲坠的队服外套。

 

“啊,你好,你是……谁家的小孩儿?”不待他收回打量的目光,就听到一个因为吸烟而微微沙哑的嗓音。

 

“轮回……周泽楷。”他突然记恨起自己平时的寡言,到了这种时候只能拼凑起片段。

 

“小周啊,怎么,找我有事吗?”叶秋抬起头冲他微笑,因为高处突如其来的灯光微微眯起了眼。

 

“前辈……很棒。”周泽楷涨红了脸,不确定自己的想法有没有好好地传达到,“喜欢……前辈。”

 

“哟,谢了啊。不会是因为哥输了比赛专门来安慰哥的吧。”

 

“不是……前辈,不需要。”周泽楷有些着急了,连语速都加快了些,害怕自己把这难得的会话搞砸了。

 

“哈哈,你这小孩儿,真有意思。”叶修笑着抽掉了最后一口烟,伸长了手臂拍了拍小孩儿的头,“你也要加油啊,下次见。”说完便拿着熄灭的烟头,慢慢地走出了通道。

 

通道的另一边不住地传来霸图粉丝的欢呼声,刺眼的亮光穿过漫长的阴影,打在前方的背影上,周泽楷突然觉得有些心疼。

 

说好的下次见,其实真的也只是见见而已。后来,两个人之间很少有什么交谈,见面也只是单纯的点个头问个好。但是周泽楷却好像已经习惯了在选手通道里找到叶秋,或是在对方比赛时将视线牢牢钉在“一叶之秋”身上,甚至全明星的时候努力在观众席搜索叶秋的位置。

 

当他意识到这些的时候,这份年少的慕艾早已变了质,欢喜在少年的心里安了家。

 

周泽楷开始渴望冠军,就像渴望叶秋那样。他想要一个三连冠,甚至四连冠,他想让叶秋看到,自己能配得上他。但是计划还没进行到一半,他先得到了叶秋退役的消息。

 

最开始他只是觉得愤怒。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状态下滑根本是无稽之谈。叶秋还是众人熟识的那个人,只是嘉世却并非曾经的那个嘉世了。队友明里暗里地使绊子,团队战不配合,易地而处,周泽楷也不认为自己能比叶秋做的更好。

 

现在的叶秋,会是什么样子的?不知怎的,他突然就想起了四年前那个走道里的孤寂背影。

 

点开QQ的对话窗口,想说些什么却无从下手。他本就不善于诉说,而这种隐秘的话他又不想假以他人之口。他原来从未觉得自己不爱说话有多么大的影响,但是现在却无端的开始羡慕起黄少天。如果是他的话,哪怕是面对叶秋,也一定是想说什么都能说出口吧,至少不会像自己这样,连一句简单的问候和安慰都要字斟句酌,迟迟点不下发送。

 

周泽楷不止一次地听人说起过,像叶秋这样的对手,最不需要的就是安慰和同情。不过如果是叶秋前辈的话,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吧。毕竟在旁人眼里,他一直都是那么的温柔强大,无坚不摧。周泽楷沉默着关掉了聊天窗口。

 

后来一直到叶秋变成了叶修,一叶之秋变成了君莫笑,轮回的三连冠之路被从天而降的兴欣拦腰折断,周泽楷对话框里的那句话也没有发出去过,也再也没有了发出去的机会。

 

说实话,轮回和兴欣的关系并没有后来的报导中写的那么水火不容,至少对于周泽楷来说没有。兴欣夺冠的时候,他甚至觉得这比轮回三连冠更让人高兴。虽然长时间以来他也一直在成长,甚至被称为新的“荣耀第一人”,但是他又无比清晰地知道,没有人能胜过叶修。他就像是陡然注入自己生命里的一道光,照亮了自己的生命,也点亮了荣耀整个赛场。

 

周泽楷以为自己今天不会再遇见叶修。他猜想兴欣的众人肯定舍不得抛下他独自一人,没想到叶修还是在那里。在漫长昏黄的通道里,背依靠着墙壁,嘴里叼着一根明明灭灭的烟头,仿佛时光从未改变过。

 

“哟,小周啊。怎么一个人?”叶修抬起眼,迎着灯火,眼睛里仿佛有散落的星辰。

 

啊,被发现了。“我来……走走。”我来找你。他心里想着。

 

“轮回的那群家伙心也真是大啊,就这样放心你这个联盟的的脸面随意走动。”叶修叼着烟,唇齿间溢出的字句有些模糊不清。

 

“没事。”我偷跑出来的。

 

“陪哥走走?”

 

“不要紧?”

 

“你说他们啊,几个小年轻吵着要喝酒,我跟老板娘说了一会儿就过去。”像初遇时那样,叶修晃晃悠悠地走到通道尽头,回头看着他,“来吗?”

 

“好。”我求之不得。

 

盛夏的街头有些过于燥热,因为时间的关系街上的行人也并不很多。他们就沿着体育馆外的主路一直往前漫无目的地走着。偶尔带起一阵风,送来的并非凉意而是微热的暑气,让整个人都似乎变得黏腻起来,连带着空气也有些潮意。

 

两个人都并非多话的类型,气氛便显得微妙起来。周泽楷有些紧张。

 

“抱歉啊,小周,这么晚让你陪我一个老人家散步。”

 

“前辈……不老。”

 

“哈哈,你还是这么有意思。”

 

“前辈。对不起。”

 

“嗯?好端端地道什么歉?”叶修有些不解。

 

“前辈……需要的……安慰。”

 

周泽楷一直都不知道第四赛季,在选手通道里看到叶秋的时候,自己为什么会心疼。他曾以为,叶修的强大足够抵抗所有的难过和不公,但是这只是单纯的,叶修希望世人看到的东西。直到今天,仿佛昨日重现般又一次看到那样的叶修,他才终于明白。他的强大和无坚不摧像是一道厚重的壳,壳里包裹着他所有的柔软和脆弱。他能够正视失败和失意,这并不意味着安慰和鼓舞不被他需要。

 

叶修因为他的这句话,停下了脚步。

 

“前辈……退役……对不起。”我那句安慰到了最后都没有说出口。

 

“是谁说你这小孩儿不会说话的。”叶修笑出了声,“谢谢你啊,小周。”

 

然后周泽楷做了他这22年来最大胆的事,他回头,走上前抱住了叶修。

 

“喜欢前辈。想保护前辈。”周泽楷在叶修的耳边低语。

 

“喂,你这转变,是不是有些太快了?”叶修哭笑不得,到底却没有挣脱,“我现在可给不了你答案啊。”他轻轻拍着眼前毛茸茸的脑袋。

 

周泽楷没有放手。

 

“机会。”给我一个,追求你的机会。

 

他执拗地注视着叶修,像是一个讨要糖果的孩子。

 

周遭一下子沉寂下来,周泽楷不禁有些苦涩。就在他想要放开手的时候,他听到一声轻轻的:

 

“好。”

 

“咚——咚——”他们听见了彼此强作镇定的心跳。

 

呐,你听说过幸存偏差吗? 

 

或许,你所认知的一切并非事实的真相。

 

瞧,我赢了。周泽楷想。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